top of page

香港品酒會參觀寧夏賀蘭山東麓酒區(1)


香港品酒會參觀寧夏賀蘭山東麓酒區(上)

作者介紹: 

鄧國杰── 葡萄酒、歷史、藝術、商業、教育共冶一爐。英國皇家歷史院院士。持有雪來登書院工商管理深造文憑及英國WSET葡萄酒烈酒文憑。著作有Decanting and Wine Quality(OU), Through the Grape Vines(PU) 。

李厚敦── 國際葡萄酒教育家協會港澳分會會長。著作有「探訪中國葡萄酒莊」,萬里機構出版)

香港品酒會今年九月組織了一個24人訪問團參觀寧夏賀蘭山東麓酒區。香港品酒會(HONG KONG WINE SOCIETY)成立於1981年,是本地資歷最老牌的葡萄酒社團。會員聚會大多品嚐法國,意大利和加州葡萄酒。上年7月例外地搞了一個國產葡萄酒晚宴,驚訝不少新疆,雲南和尤其寧夏的中小酒莊都能出品另人滿意的葡萄酒。所以決定組團往寧夏。

寧夏位置剛好在中國的中間,其賀蘭山東麓葡萄產區早在1980年已種植釀酒葡萄,是內地第4個也是西部第一個獲得「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的葡萄酒產區。產區範圍南至吳忠市紅寺堡,北至內蒙烏海,中間包括青銅峽,永寧縣,銀川和石嘴山等。而著名的黃羊灘則在永寧縣內。整個產區位於平坦沖積平原上,葡萄種植面積超過50萬華畝(即 1/15公頃),營運中的酒莊72家。主要品種有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切拉子(Shiraz)、蛇‍龍珠(Cabernet Gernischt)、美樂(Merlot)、莎當妮(Chardonnay)和雷司令(Riesling)等。還有一些黑皮諾(Pinot Noir),貴人香(Italian Riesling),紫大夫(Dunkelfelder),神索(Cinsault)和馬塞蘭(Marselan)。

產區氣候屬乾旱大陸性。陽光充足,全年超過三千小時。氣候乾燥,降雨量少(少於200毫米),發生病害機會低。本產區有點像法國Alsace區,西邊有個賀蘭山脈做屏障,擋住西面的冷流和風沙。土壤來自黃河的沖積和賀蘭山麓流落山腳的礫石,性質為含礫石砂壤土或砂質灰鈣土壤,土壤侵蝕度輕。氣候缺點是霜害,葡萄農最怕就是冬天的霜來得太早(十月分就結霜,稱早霜)或春季結霜太遲(五月發芽後才結霜,稱晚霜),結果導至生長期短。

今次訪問3天半走三條路線,第一條去金山區賀蘭山山腳。我們第一天下午飛機到後首先參觀賀蘭山岩畫,跟着去高原源銀色高地酒莊。賀蘭山岩畫是自春秋時代遺留下來的西北遊牧民族的視覺藝術作品,有古代的不同文字和圖案,橫跨數千年,很值一看。黃昏到銀色高地的新酒莊,喜見釀酒師高源(Emma)等待多年後終於有了自己的葡萄園,以後應該不需到處求別人賣葡萄給她了。車間全新但很樸素,不求什麼新和龐大的昂貴設備,是少數以經營為目標,不重外觀,卻注重成本的酒莊。葡萄園剛種樹苗才幾年(估計2015才造出第一瓶以金山區新葡萄園葡萄釀造的酒),園地管理上不少地方仍要努力。當天我們試了三款銀色高地葡萄酒:

莎當妮 2014

屬於清涼氣候類型。散發柑橘、蜜桃和花香。水果味道鮮明而簡單, ABV13%

銀色高地酒莊The Summit 2013

典型波爾多葡萄組合:65%赤霞珠、35%美樂,ABV 14%。2013年天氣炎熱,因此產量稀罕。酒身和杯緣分別呈深寶石紅色和石榴紅色。開瓶時散發濃郁的紅莓果、李子和甜美香料的氣息。口感豐盈、結構緊密,水果和橡木的味道極致均衡。質地細緻而單寧含蓄,收結清新,充滿果味。此酒為寧夏出產的紅酒樹立了良好的印象。

銀色高地酒莊 Family Reserve 2013

波爾多左岸風格。80%赤霞珠、20% Merlot;30%用全新法國橡木桶陳釀、70%用舊法國橡木桶。相比 The Summit 2013,此酒的香料味更爲甜美,黑色水果味更鮮明。酒身飽滿,單寧成熟。入口果味輕柔,餘韻中長。兩年後會更出色,現在來説還算不俗ABV14%。

第二條路線是銀川市南永寧縣的玉泉營和黃羊灘,這一帶的酒莊包括保樂力加賀蘭山(Pernod Ricard Helan Mountain),立蘭酒莊,酩悅軒尼詩夏桐(Chandon)和德龍酒業。

保樂力加賀蘭山原是合資企業,2012年才由保樂力加全資擁有,現在釀酒師是Craig Grafton,園地經理Mike Insley,兩位都是保樂力加從南澳Jacob's Creek調過來的。Mike說由於以前中方企業不太懂葡萄種植,園地的管理、品種選擇等有很多不合理地方,所以現在要大片地重新栽種和接枝,連整枝方法(training)都要再研究,以後園地會有很多翻新活動。Craig今次帶我們嚐了六款酒:

莎當妮 2013

散發柑橘和木味,果味突出。單寧辛辣,橡木味濃。餘韻中長。在不斷進化。質量合乎商業要求, AV13%。

莎當妮 2014 Special Reserve

核果、柑橘、蜜桃香味。酸度一致,中段口感濃郁。此酒屬於技術級別:整株葡萄榨汁、手摘葡萄、batonnage。入口有點像香檳,極具潛力, ABV13.5%。

莎當妮2015

青蘋果氣味,酸度低。葡萄酒中的嬰兒, ABV 13%。

美樂2013

酒身呈深寶石紅色,杯緣粉紅色。深色水果味,單寧堅實、簡單。餘韻中長。ABV14%。

赤霞珠 2013

酒身呈深寶石紅色,杯緣紫色。 散發黑加侖子橡皮糖、葡萄梗生澀氣味。餘韻中長。當中的水果味道可以更進一步。ABV14%。

霄峰Block 5 2013 Reserve

經典的頂級紅酒:95+%赤霞珠、少許美樂。成熟而濃郁的果味和橡木香氣。口感豐盈、單寧圓潤。餘韻悠長。只有兩年歷史,潛力十足。釀酒師雖是澳洲人,但這紅酒反映著寧夏特色,是現代與經典的結晶。也許印證了好酒源自好莊園這道理。ABV14%。

立蘭是新酒莊,2014年才出品自己的年分酒,總經理和釀酒師是類人首酒莊的前總經理邵青松。立蘭是寧夏少見採用自然重力法釀酒的酒莊。其葡萄酒系列皆用「覽翠」命名。

莎當妮 2013

檸檬乾味道,具氧化氣息。口感堅實,酒身輕巧,餘韻微澀。惜未符市場口味。ABV 13%。

黑皮諾 2013

散發士多啤梨、車厘子甜味,單寧輕盈,中段口感強勁,酒身濃淡適中,容易入口。結構四平八穩,既無驚喜,亦無驚嚇。ABV14%。

赤霞珠 2014

典型波爾多左岸風格:80%赤霞珠、20%美樂。色澤異常深紅,杯緣粉紅色。散發清新的黑色水果果味道,以及矜貴橡木的氣息。酒身堅實,單寧充沛。瓣瓣對辦,正路之作。ABV14.5%。

赤霞珠 2012

成分雖然與2014無異,旦黑果味卻更“行”,密度更高。單寧已馴,餘韻悠揚順滑。不俗!ABV14.5%。

Chandon牌子香港人人都認識,但不多人聽過它在寧夏建有酒莊。另人最大印象是其泥黃色立體後現代風格建築。酒莊仍很新,酒款不多,今年才開始試釀由自種葡萄造的氣泡酒。釀酒師夏廣麗。

夏桐Brut NV 典型的無年份香檳的葡萄成分;80%莎當妮、20%黑皮諾。此底酒用10%陳酒,餘下的90%用少於10嵗的葡萄籐提煉出來的葡萄汁。總體的底酒只有15%經過乳酸發酵,因此酒體輕盈活潑,青蘋果、柑橘一湧而上。餘韻略澀。可惜泡沫轉眼即逝,膠味若隱若現。ABV 12.5%

夏桐 Rose Brut NV 性感蝦肉色。泡沫活潑頑皮,充滿動感。紅果(野生士多啤梨和車厘子)氣味,令中段口感更豐富,食欲為之大振。物超所值,可越級挑戰意大利的Prosecco和西班牙的Cava。ABV 12.5%

德龍老闆陳先生發跡自副食品製造業,以前從沒涉及葡萄酒。但德龍卻是寧夏土地面積最大(十萬華畝),員工最多,成本投入最高的酒莊。貯藏庫不建在地底,而在地面,並採用全水冷式恒溫。另外酒莊還自主培育樹苗插條,與當地大學合作樹苗培育中心,自己控制全條供應鏈,作風進取。

第三天的路線是銀川市西國道110號兩旁的酒莊,包括長城雲漠,留世(Legacy Peak),大家都認識的加貝蘭,還有在今年9月贏得品醇客Decanter Regional Trophy的迦南美地和由兩位九十後小確幸開創的博納佰馥酒莊。

留世酒莊(Legacy Peak)是上年香港品酒會國產葡萄酒晚宴盲品中得第一名的。這莊本來是西夏王陵旁的小農戶,葡萄種了十八年。由於發覺自家種的葡萄常常被其他大酒莊高價搶購,找專家來研究才發覺是因為王陵旁的土質含有別的地方沒有的礦物,種出的葡萄能夠釀出結構較好的酒。所以兒子鼓勵老爸一起創立酒莊自釀葡萄酒,並外請釀酒師周淑珍幫忙。這莊在陵區內,所以每次莊主都會帶客人進入景區參觀著名的西夏王陵金字塔。留世葡萄酒現在香港有售,由EMW代理。我們一個早上試了六款酒。

莎當妮2014 強烈的柑橘、蜜桃,和少許熱帶水果味道。餘韻辛辣而柔滑。朝氣充沛而結構分明。似乎是100%全新橡木桶釀製,使用部分橡木發酵方法。現在來説依然青澀,充滿Meursault風格,是一瓶佳作。ABV 13.5%。

赤霞珠2014 味道應有盡有:黑加侖子、紫羅蘭、甘草、黑朱古力。單寧強勁但細緻,酸度一致。好酒!ABV14.5%。

赤霞珠2013 氣味與2014大同小異,但黑加侖子味更濃郁,酒精度稍微高些,單寧更成熟,餘韻更悠長。ABV14.5%。

赤霞珠2012 氣味與2013年分相似,但更多甘草味,橡木味更突出,酒身飽滿,酸度清爽而一致。ABV14.5%。

赤霞珠2011 Family Reserve 散發薄荷、朱古力味道以及濃郁的黑色水果、甜橡木、檀香、煙熏味道。口感頗爲順滑。酸度圓潤,渾成一體。出色美酒。ABV14.5%。

長城雲漠也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建築。外型跟賀蘭山脈的輪廓線相似。其Merlot今年也獲得Decanter 銀獎。

貴人香2012 清新而風格獨特。青色水果味道:李子、蘋果。ABV13.5%

桃紅酒(Rose)

性感三文魚橙色。突出的車厘子、山楂、蜜桃氣味。非常容易入口,餘韻短而略澀。雖然ABV達14.5%,但整體上均衡適中。100% 神索(Cinsault)葡萄釀製。

品麗珠2013 成分有20%赤霞珠,散發淡淡的淺紅色水果氣味。雖然酒精度高,但被酸度所平衡,有些微膠味,質感欠奉。這是一瓶ABC般簡單的酒。ABV14.5%。

加貝蘭(正名是賀蘭晴雪酒莊)是第一家拿品醇客(Decanter)的Regional Trophy的中國酒莊。當年是2011年。今年其桃紅(Rose)酒也拿了一枚銀獎。現在有300多畝地,剛成立十年。釀酒師張靜,李德美為顧問。

莎當妮 2014 均衡而頗爲活潑。散發綠色水果(青蘋果和柑橘)、夾心糖和吹波糖氣息。ABV14%。

Rose品麗珠2013 活潑的甜美車厘子和李子味道。色澤迷人,和諧而均衡。ABV12%。

紅酒2013

60%赤霞珠、40%美樂。乾黑色水果、塵土、皮革、甘草氣味。酒精度高。味道紛陳,由黑色水果以至美味的中段口感。餘韻悠長。ABV14.5%。

紅酒2013, top cuvee 80%赤霞珠、15%美樂、5%蛇龍珠。呈更成熟的黑色水果味、更強烈的水果氣息,單寧細緻。原木和苦味會隨著年月融入其中。餘韻有清涼薄荷和黑朱古力味。ABV14.5%。

迦南美地是寧夏葡萄酒業元老王奉玉先生女兒王方於2010年由德國回流創立的,以信仰原因取名迦南。王方以大膽敢為著名,綽號Crazy Fang,2013年便出品Riesling單品種酒。其「小馬駒 Pretty Pony」獲今年Decanter的Regional Trophy大獎。

雷司令2013 此酒四平八穩。典型的氣味:花香、青蘋果、蜜桃。餘韻有柑橘味。酸度一致。味道清新,容易入口。ABV 12%。

雷司令2014 水果味道沒有2013年分分明。杯底有泡沫,朦朧一片。酸度昂揚,味道中性而頗爲均衡。餘韻悠長而美味。ABV12%。

混合白酒2014 利用5種葡萄釀製。滿載花香、果香和辛辣氣息。屬半甜白酒。解渴而且容易入口,餘韻有德國風格,充滿果味。不錯!ABV11。

小馬駒2013 90%赤霞珠、10%美樂。ABV 14%。紫羅蘭和薰衣草氣息,有成熟莓果和些微朱古力味道。餘韻不失優雅。ABV14.5%

Crazy Fang 2011 70%赤霞珠、30%美樂。ABV 14%。成熟深色水果氣息,單寧細緻。餘韻極長,呈李子和辛辣橡木味。此佳釀果然名不虛傳!ABV14.5%

博納佰馥是今次行程中規模最小的酒莊,只有100華畝,但也是另人最欣喜的小莊。所有設備都較簡單,年產2萬2千瓶,大部分是紅酒。兩位九十後小莊主夫婦從法國留學和實習回來,在100畝原不生葡萄的土地上從頭幹起。堅持自然種植,不用任何農藥,希望靠從法國學來的傳統手藝造出寧夏特色的葡萄酒。大家都受他們的志氣感動。

Domaine D'Aroma 2013 80%赤霞珠、20%美樂。純黑加侖子和原木氣味,單寧細緻。果味與辛辣味並駕齊驅,直到收結。酸度對於口感極爲重要。這是衆多葡萄酒中的別樹一幟之作。

ABV14.5%。

紅酒 2013 (從桶中抽出來) 成分與以上同出一轍,用法國橡木桶釀製(70%全新、30%舊)。濃郁的水果和橡木味,些微的奶油和雲呢拿氣息。餘韻悠長。可與其他好酒一較高下。100% 赤霞珠釀製,並無使用橡木桶。清新的車厘子和李子氣息,收結juicy而活潑。 與具商業價值的美酒還有一段距離。ABV14.5%。

最後一天臨上飛機我們去了銀川市內的張裕摩塞爾十五世酒莊。張裕一直打酒莊旅遊市場,全國各地都建有廸士尼式酒堡吸引遊客。銀川的張裕仿照Loire區的古堡風格,建築精考,外部立面細部設計無微不至,比真正Loire的chateau更整潔明亮。他們還真格請了原奧地利Moser(摩塞爾)家族後人Lenz Moser為駐場代表,他名片寫他是釀酒和市務經理,我看他應負責後者多些。

赤霞珠2010 70%赤霞珠、30%美樂。簡單的車厘子和紅色莓果。柔軟而均衡。ABV14%。

張裕紅2009 80%赤霞珠、10%美樂、10%切拉子, ABV 15%。紅色水果氣息,結構堅實,單寧緊緻。又一瓶四平八穩之作。中國特色哪裏去了?ABV14%。

今年貿發局的香港國際美酒展,寧夏政府組織了當地廿多家酒莊參展,大家到時亦可品嚐到寧夏葡萄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