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與友人Fabian Schwarz談天說酒


與友人Fabian Schwarz談天說酒

去年我在羅馬與Fabian Swartz坐開篷巴士暢遊古城,一路上雖然手中無酒,然而笑談中盡是意大利佳釀的點點滴滴,使我對他的葡萄酒有更深入的認識。其實言歡不一定要把酒,齋講好酒亦可令人陶醉不已。

Fabian畢業於享負盛名San Michele all’Adige Institute,他的家族來自Alto Adige,於1979年購入La Magia。該酒莊位於Monte Amiata的死火山之下,鄰近Sant’ Antimo的古羅馬式寺院,Val d’Orcia的秀麗景致盡收眼底。

我問Fabian意大利的釀酒業王者是誰,他說:⎾其中一個表表者是DE VESCOVI ULZBACH (Trentino Alto Adige),老闆Giulio是我的同學,最初在白酒區釀製紅酒,現時出產最上乘的Teroldego Rotaliano。⏌他堅持用本土葡萄,這道路人跡罕至,讓我想起Robert Frost的詩《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當談到心目中的偶像,Fabian表示作爲一個釀酒人,在意大利要找一個絕頂專業的釀酒大師並不容易。⎾畢業後我曾經仰慕幾位業界精英,但自己一路走來,覺得最出色的釀酒師必須透徹了解腳下那片土地的特質,而且敢於冒險。⏌言談間我感受到Fabian對傳統Tuscan風格的鍾愛,心想他釀製的葡萄酒會擁有幾分傳統特色。

至於競爭對手,Fabian敬仰Brunello di Montalcino 的Biondi Santi、Poggio di Sotto、Salvioni和Soldera,而現時最喜愛的是Uccelliera、, Poggio Antico和Pacenti。而我的解讀是Fabian一方面鍾情於傳統Tuscan風格,另一方面亦喜愛更成熟、更柔順的滋味。他是否已由古典轉化為新浪潮的擁護者?

至於其他國家的出品,Fabian對布根地的pinot noir和阿根廷的Achaval Ferrer情有獨鍾。Fabian心胸廣闊,看來銳意衝出意大利向國際進軍。

我問他對2007年份的看法,他説2007年份的Burnello di Montalcino 是品種和地域的美妙演繹,充分體現嚴格的釀酒標準,而又凸顯南Tuscany紅酒的時尚風格,散發強烈的可樂/甘草的薄荷、乾薑、風肉和白胡椒味道,意大利人稱這等特質為note balsamiche,而且是Sangiovese獨一無二的誘人香氣。在單一年份有如此和諧而一致風格實屬難能可貴。

那麽2006與2007之間如何取捨?Fabian毫不猶豫地選擇了2007。

⎾我們的夏天異常乾燥,雨水不多,天氣溫暖適中,這種環境造就了美麗的balsamiche芬芳香氣,2007年份尤其明顯,而且口感圓潤而豐盈,結構緊致。Sangiovese Grosso 的酸度渾然天成,使2007年分均衡有致,清新可人。2006年份則的酸度較高,具陳年潛質。⏌

意大利之行以羅馬為終站,與Fabian一聚雖手中無酒,但心中滿載意國佳釀。

數月後我收到一瓶La Magia 2007 Brunello di Montalcino Normale,舉杯細嘗後,以筆墨記下個中滋味:⎾充滿陽剛氣色,散發煙草和雪茄盒香氣,加上乾果、黑莓乾、黑加侖子和西梅味道。蘊含若干新世界元素。濃度切到好處,充滿個性。陳年潛質極佳。⏌

品嘗過後不禁對La Magia另眼相看。包裹内仲有多張證書:

  • 意大利酒評Duemilavini 就 Brunello 2007、2006、2005、2004、2003、2002、2001、2000和1999評鋻為四串葡萄.

  • 意大利葡萄酒指南Veronelli-Guide就Brunello 2005 評爲3金星,就Brunello 2007, 2006, 2004, 2003, 2002, 2001, 2000評為3星。

此外還有WE94的得分,似乎不太差!起碼是傳統派別對新一代的認同和嘉許。雖說求學不是求分數,但成績出衆始終令人鼓舞。

有時無須入口,酒在心中更令人心往神馳,而細意品嘗則可進一步分享心得。畢竟得分和得獎不能得個講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