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充滿感恩的十月


心存感恩,因為上天予我美酒與天籟。在慶公宴舉行的Wine Matching Dinner展開了美妙的十月,還記得當日歡笑聲此起彼落,除此之外,依然縈繞在腦内的有味如雪碧的Fritz Haag Riesling 2011、活力十足的Pascal Joliet Pouilly Fume 2011、典雅高貴的Trimbach Gewurztrammer 2011、勁度不凡的Olivier Leflaive Meursault Charmes 2011、成熟穩重的Rifle Pinot Noir 2009、充滿左岸氣息的右岸Chateau La Dominique 2009,以及與甜品配搭得天衣無縫的Schlumberger Pinot Gris 2000 。

由巴黎直飛香港的12瓶樣板又別有一番風格。其中令人幾番回味的有具歷史意義的Chateau de Thauvenay 2012(Sancere) 和充滿長相思韻味的Montalivet 2006 ;名為Chateau Marzy Grand Clos de Riffat 2009的Pomerol實在物超所值;別樹一幟的Hostens-picant 2009和Cuvee Lucullus 2010令人印象難忘。

至於World’s leading Wines的酒會,我認爲白酒比紅酒更引人入勝,當中不乏有利可圖的佳作。Cava Anne Marie Brut Natura Reserve – Cava與香檳的風貌兼收並蓄 ,細膩而緊致,酵母融會得恰到好處;Casa del Bosque 2011則滿載青椒氣息,收結的辛辣薑味反映着濃郁的Casablanca長相思特色;Young Meg 2013是典型的Marborough長相思作品;來自Dao產區的Julia Kemper極致清爽;而Cru Classe Eternelle Favourite 2012的優雅華麗,讓人不禁在心中哼起‘La vie en rose’。 斯洛文尼亞的白酒亦不乏魅力之作。對我來說,與別不同的是用不銹鋼桶釀製的Steyer Savignon 2012以及橡木桶内發酵的Mark Cuvee 2010,兩者散發著長相思風格之餘,略帶一絲斯洛文尼亞辛辣 – 恰到好處。其最物有所值的白酒可能是Dveri Pax的 Janez 2012,以本地和國際葡萄品種釀製,3歐羅以下的價錢怎不令人動容。此外,Furmint 2011進一步證實Dveri Pax這白葡萄品種是斯洛文尼亞引以自豪的產品。其麗絲玲2011的味道較法國品種更多變化,而灰皮諾更糅合了德國品種的花香和意大利品種的果仁風格。

法國葡萄酒品酒會The Intimate French Wine Tasting卻令人有點失望而囘,唯有盼望2014年有更多來自Cotes de Bordeaux的瓊漿。

在另一專業試酒會上,為維護Le Chiuse 的2001 Reserva 、2007 Annata(WS93) 和2008 Annata(Tres Bicchieri),與多品酒專家舌戰連番,以一敵七殊非易事,但獲益匪淺,而重要的是越辯越明。眨眼間十月接近尾聲,所有品酒活動完結。朋友贈我音樂晚會門票,演出作品是韓德爾的彌塞亞神曲和The Arrival of the Queen of Sheba 。心中只有感恩。

整個十月除了品酒和音樂,搬遷雅虎的博客也化了我不少精力和時間,但卻讓我有機會好好重溫2006至2013年期間的學術和品酒拙作。希望新的網站能夠帶來新的一頁。

About Writer

葡萄酒、歷史、藝術、商業、教育共冶一爐; 獲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會院士、歷史系(比較歷史)碩士學位,英國皇家歷史會院士, 並持有雪來登書院工商管理深造文憑、澳洲葡萄酒研究院文憑及英國WSET葡萄酒烈酒文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