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葡萄酒之大愛:品嘗陳年巴羅洛(1955-1989)


上星期五(2013年3月21日),18個巴羅洛狂熱分子以最弗狀態現身刷定棚牙,誓要劈盡12瓶陳年巴羅洛,以正其⎾王者之酒,酒中之王⏌的美譽。

跨越半世紀

由1955至1995的12瓶巴羅洛,所有年份均被視為數一數二之作,尤其是1989年,開始盡現風騷。這批陳年巴羅洛久經歲月洗禮,數十寒暑間醖釀而成的甘露,即使曾經沉睡幾許,當日終於破塞而出。

出場次序:

1955 Borgogno Barolo Riserva

1958 Cappellano Barolo 1964 Borgogno Barolo Riserva

1967 Aldo Conterno Barolo 1967 Scarpa Barolo 1971 Sobrero Barolo 1989 Pio Cesare Barolo Ornato 1989 G. Mascarello Barolo Monprivato 1989 Cavallotto Barolo 1989 Ceretto Barolo Brunate

晚膳享用 2009 Bruno Giacosa Arneis (白) 1995 Bruno Giacosa Barolo Falletto 1964 Borgogno Barolo Riserva 1959 Solaria Jonjca, Ferreri (紅甜酒)

1955 Borgogno Barolo Riserva率先出場,其泥土的特性表露無遺,但葡萄 (Nebbiolo) 風格幾乎無跡可尋,只剩絲絲的乾果、煙草、皮革和味道,當中夾雜著老中國茶柜、酵母和牛乾菌氣息。疲態畢露。

1958 Cappellano Barolo呈現紅肉柚子色澤,寶石紅色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且輕微混濁。但細心一聞,黑、紅果的清新撲鼻而來,提神的車厘子薄荷味猶如涼風吹送,如果加上彼得、保羅與瑪莉的歌聲就十全十美。此酒入口時滿載水果的綿密感覺,到中間時嘗到Nebbiolo的硬朗特質,然後是一眾乾果味道,收結悠長細緻。在我眼中,這是一個不堪寂寞的中年筍盤。

60後的1964 Borgogno Barolo Riserva深邃而澎湃,散發著深紫羅蘭的香氣,而蘑菇及濕皮革味陸續出現。味覺和嗅覺的感受幾乎沒有兩樣,收結帶乾果味道,清新可人,好一個青春常駐的半百美男子。

徘徊在現代與傳統之間的1967 Aldo Conterno Barolo就更加令人迷醉。現代者,因其香氣帶有獨特的羊膻味和清新的果味;傳統者,有賴其寸步不讓的口感和結構。其單寧緊致,收結絲滑柔順。此乃魅力不凡的酒中盛男,非一般有爲青年可比。

1967 Scarpa Barolo有輕微瓶塞味,難免被人看低一線,如果3年前開瓶必聲價X倍!話雖如此,其深紅寳石色澤卻令人刮目相看,經歷47年尚如此嬌美確實令人費解,可能我們無緣得見她的廬山真面目。

1971 Sobrero Barolo的紅、黑果香層次分明,甜而不膩,乾而不澀,此酒的深度可想而知。輕盈的香草味此起彼落,當水果味淡出之時,松子的氣息猶如清風送爽。圓潤。

1989 Pio Cesare Barolo Ornato的氣味好比紅果味的棒棒糖,入口好比水果/橡木的萬花筒。收結時清新的果味與隱約的乾雪松味相得益彰,散發著至高無上的現代主義。這酒仍處於嬰兒期。

1989 Giuseppe Mascarello Monprivato縈繞著玫瑰花瓣、煮紅果、紫羅蘭、焦油和煙熏氣味。艷麗的紅桑莓和黑莓香氣揮之不去。口感堅實,果味十足,濃郁而強勁,軟化需時。粗焦油和砂鍋帶來烤黑莓味道,令果味以外添加另一層次,與礦物化紅桑莓般的紅果味配合得美妙絕倫。如公侯王子,氣派凜然。

1989 Cavallotto Riserva Vigna San Giuseppe Barolo硬淨而別具格調,散發豐盈的紅、黑果味道之餘,讓人感到絲絲秋意和糖漿般的甜美,而且單寧緊致。屬少年十五二十時之輩。

1989 Ceretto Barolo Brunate是另一硬淨之作。紅黑果、焦油和玫瑰的氣味工整修飾。帶酸車厘子味。又一英雄出少年之輩。

晚膳享用

2009 Bruno Giacosa Roero Arneis成熟而具熱帶風情。帶細緻的果仁味,假如加多一點酸度就更加完美。經過一連串巴羅洛的洗禮,此酒正好讓味蕾稍作休息,配襯生蠔、帶子、海膽……的海鮮併盤,美酒佳餚,夫復何求! 2005 Bruno Giacosa Barolo Falletto帶我們重回正軌。再一次嘗到皮艾蒙特產區出品的經典焦油和玫瑰氣息,味道柔軟但不失神氣。黑果味中具濃郁的橙味。

Ferrari Solaria Jonica 1959令人着迷!如Chinato和波特酒般,酒精度超低,豐盈而甜美。

酒後感言

這次品酒盛會顯示衆友好對葡萄酒的大愛。如果沒有這種感情,誰會將心頭好珍藏至今?突然間我深感失敗,相對他們來説,我只是一名好酒的馬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