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的差不了,差的好不了。


伯恩丘(Cote-de-Beaune)起自高登山丘(Corton Hill),而高登普傑園(

)是高登山丘東面其中一個村落,或者稱之為一個土丘會更貼切。Corton大概解作莊園,好比貴族的庭院,而 Pougets是井的意思。

高登普傑園葡萄園位山坡的270至300米,在山坡中段而面向東。而山坡面向西的有超值的Pernard-Vergelesses白酒。我懷念這個地區,更懷念Il-des-Vergelesse 的 好酒!產區而言,高登普傑園在阿羅斯高登(Aloxe Corton)內,俯瞰山腳的村莊。這山丘原本屬於羅馬帝國的皇帝Charlemagne所擁有。早於1842年,這裡出產的葡萄酒與高登查里曼(Corton Charlemagne)和布桑德(Les Bressantes)堪稱高登山丘三大頂級佳釀。

高登普傑園鄰近高登查里曼,佔地僅1.5公頃,被Jadot於1914年購得。這裡的土壤屬粘土和含鐵量極高的泥灰岩。其中有些地帶屬紅土,同樣含有豐富的鐵質。風格方面,其所釀製的葡萄酒柔軟、成熟而硬朗,礦物味極濃,酸度極致,陳年潛力高。

現在重拾兩個月前盲品Domaine Louis Jadot Corton-Pougets Grand Cru由1970品到2008的滋味,別有一番體會!

1970 邊緣呈緊致的琥珀色,酒身清澈的寶石紅色,年輕而華麗,焦糖的色澤充滿時代氣息。年過40的陳釀仍然散發著草莓和莓果的味道,可算是一個奇蹟。結構近乎神級金丘!我的第二位, 品酒小隊評之為冠軍!

1976 邊緣同樣呈緊致的琥珀色,亮麗吸引。少許的紅果香味撲鼻,帶有薄荷、香料和藥味。此酒結構一流,收結悠長,香料味道持久。我的第二位,品酒小隊評之為亞軍。

1989. 琥珀色的邊緣,寶石紅的酒身,有點兒渾濁。散發略酸的莓果味,加上皮革和少許氧化氣味。入口強而有力,充滿年輕活力,中段強勁持續,果味逐漸隱退。我的第八位,小隊的第四位。

1990. 琥珀色的邊緣,酒身中度寶石紅色。集莓果、醬油、甘草、紫蘇氣息於一身。味帶草藥。口感屬輕盈一族,雖較為辛辣但不失清新,單寧果味略少。此酒柔軟而輕盈,容易入口。我的第九位,小隊的第三位。

1988. 琥珀色的邊緣,酒身中度深寶石紅色。果味欠奉,氣味簡單。單寧高、呈粉末、礦物味濃。柔軟而年輕,容易入口。我的第十位,小隊的第八位。

2004 琥珀色的邊緣,酒身中度深寶石紅色。散發花香,帶濃郁的薰衣草、紫羅蘭、莓果、柑橘和檀香味。我的第一位,小隊的第5位。大家對此酒的盲品顯然有出入,但先後有三隊員評2004年位列首名。

2001

清澈的中度寶石紅色。散發核果味道,果味強勁,礦物味濃,異常成熟。屬於金丘(Cote d'Or)一類。酒身硬。我的第六位,小隊的第十位。

1999 清澈的中度寶石紅色。散發皮革和檀香。果味强勁,辛辣。口感比2001柔軟,活力十足。我的第四位,小隊的第六位。

2002 酒身少許渾濁。散發清新的碎莓果和檸檬氣味。單寧強烈,果味濃郁持久。結構近乎金丘一類。我的第五位,小隊的第七位。

2006 清澈的中度寶石紅色。散發莓果、皮革、柑橘香味。收結呈甘草味。清新而優雅。可惜口感不強鬆散。我的第十二位,小隊的第十一位。

2007 清澈的淺寶石紅色。散發香花、紫羅蘭、酸莓果氣息。但入口果味略少,苦澀而有氧化味道。我的第十一位,小隊的第九位。

2008 極為濃郁的玫瑰、紫羅蘭、紅莓氣味。但口味封閉。結構緊致,收結辛辣。我的第七位,小隊的第十二位。

後記 這十二瓶紅酒以伯恩丘的水平來說,均屬上乘之作。好的年份超於水準,差的年份則遜於同儕。總括而言,她們香氣十足,柔軟有度。可歷久不衰、單寧充沛、年輕而硬朗,兼且充滿咬口。也許需要十至二十年才可變得溫醇。2008、2007、2006和2002充滿清秀的草藥氣息。而1970、1976、2002和2004在結構上極佳,口感圓潤甜美,散發香甜誘人的果味,能夠和其他布頂級根底紅酒一較高下。2002更不可小覷其潛力。品質而言,有些年份僅次於一些優質的金丘列級(Cote d’Or cru)出品。雖然不是全部十二瓶都能被譽為傑出佳釀,但大部分的質素都足以打入前列。

bottom of page